close

自從捷運開通後,這陣子最夯的地方,應該就屬蘆洲線了。由於有免費試乘一個月的好康,於是乎讓蘆洲切仔麵的名聲更是大噪。連平常很少趴趴走的阿公阿嬤們,硬是將幾家知名的切仔麵店擠的水洩不通,可忙壞也樂壞這些店家的老闆員工們。

IMG_2024.JPG IMG_2287.JPG

話說蘆洲最有名的幾家切仔麵店,就屬阿六、添丁和阿三了,其實隱藏在巷弄內也有不少在地人才愛吃的小店,只是這要內行人才能找得到。接連著兩週來到蘆洲,不過並不是搭著免費的捷運,因為對住在關渡的我來說,開著車過了兩座橋就可以抵達,只需花15分鐘,若是要搭捷運繞了大半圈,可能要花上35分鐘左右。而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添丁和阿三兩家切仔麵店,這兩家店在店的風格上截然不同,不過相同的是生意都非常好。

IMG_2002.JPG IMG_2003.JPG IMG_2004.JPG

先來說說添丁切仔麵,如果是搭乘捷運的話,坐到三民高中站下車,然後步行到德勝街,就會看到斗大的店招牌,開車的話,在店的前方不遠處有一座立體停車場,停車也相當方便。由於這裏緊鄰市場和寺廟,所以來往的人潮相當的多,也因為如此你可以很清楚看到,在添丁的門口總是聚集著一大群等候入店的饕客們。IMG_2014.JPG

切仔麵(乾)

IMG_2019.JPG 

切仔麵(湯)

這天來到店裏約莫下午一點半,雖然店內滿座,不過等了約5分鐘就有位子了,我和好友坐定後準備開始狂點一番,有乾麵、湯麵、豬血湯、金針赤肉湯、嘴邊肉、豬皮、油豆腐、生腸和地瓜葉,坐我們旁邊的一對夫妻心裏的OS,一定是這一男一女怎麼那麼會吃阿,而且還那麼瘦哩!

IMG_2006.JPG IMG_2009.JPG IMG_2011.JPG

地瓜葉&嘴邊肉+豬皮&油豆腐+生腸~

IMG_2010.JPG

接下來就是說菜時間,添丁的切仔麵有乾麵和湯麵兩種,麵條都是採用油麵,乾麵裏頭除了豆芽菜和油蔥酥之外,就是店家特調的湯汁,吃起來麵條相當Q彈有勁,不過好友說麵條的鹼味有點重,個人覺得還好,湯汁拌麵吃起來鹹甜適中,整體來說很不錯吃,而湯麵則是多了用豬大骨熬的湯頭,吃起來也是爽口不油膩。豬血湯裏有滿滿的豬血、韭菜和酸菜,豬血口感像是布丁一樣滑嫩,可惜湯頭有點油膩,不然肯定會更加好吃。至於金針赤肉湯,金針相當好吃,好友幾乎一個人把它嗑完,然後留下裹了粉的赤肉片讓我慢慢享用,這湯頭也令人讚賞。

IMG_2016.JPG IMG_2018.JPG

豬血湯&金針赤肉湯~

小菜的部分,地瓜葉非常的嫩,雖然只是汆燙淋上醬汁,卻是讓人愛不釋口。油豆腐,也是非常的軟嫩,很適合搭配切仔麵一起吃。嘴邊肉對我來說,則是普普,可能是因為我心中的前兩名真的很難超越(Q好嚼的口感),所以只好對不起,不過好友卻說很好吃,各位看倌們就自行去體驗囉。至於豬皮店家處理的還算乾淨,吃起來也沒有腥臭味,想要皮膚ㄉㄨㄞㄉㄨㄞ可以試試。最後就是生腸,我個人覺得相當好吃,這也算是添丁的招牌小菜之一,幾乎每桌都會來上一盤,剛看了七先生和艾小姐的文章後,才知道這道菜也是可以讓皮膚更加水噹噹的秘食之一,所以愛美的小姐先生們,千萬別錯過了。

IMG_2021.JPG 

好不容易終於我們花了半小時,解決了這滿滿一桌的菜,結完帳後帶著已經微凸的肚子緩緩步出,沒想到店門口又聚集了一大堆遊客,原來大家都是拜捷運之賜,想要一嚐這令人懷念的古早味美食。

吃飽後我們開著車,往八里的方向前去,車子緩緩遊過左岸,欣賞河岸水景,最後將車子停在剛蓋好的文化公園裏,順著有點像是小丘般的步道,一路上行到達頂端,向左可以遙看八里台北港的船舶碼頭、汙水處理廠,向右可以欣賞淡水海岸風光以及大屯山系美景,在小丘下方還有一個生態小湖,也非常適合慢走,靜靜欣賞水鳥在水邊覓食的畫面。

IMG_2025.JPG IMG_1760.jpg文化公園漫遊~IMG_2032.JPG IMG_1746.JPG IMG_1742.JPG IMG_1749.JPG  

隔了一週,剛好在Yahoo新聞看到自由時報和民視都有介紹的阿三切仔麵,於是星期二的中午,一個人開著車來到位於長榮路上的阿三,如果要搭捷運的話,則是要搭到捷運蘆洲終點站,然後步行到長榮路口附近,就可以看到阿三的店招了。阿三的裝潢走的是懷舊復古風,各式早期的招牌懸掛在店內各個牆面和角落,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理,回到50~60年代裏的台灣,中午用餐時分,店內依舊是高朋滿座,因為是一個人,於是選擇和一桌看似退休的長輩們同桌。

IMG_2269.JPG IMG_2270.JPG IMG_2271.JPG IMG_2275.JPG IMG_2272.JPGIMG_2274.JPG IMG_2278.JPG  IMG_2273.JPG

隨口問了一下長輩們,原來他們也是開車專程來這吃切仔麵,呵呵沒想到,大家都是有志一同。這天因為不是很餓,所以只點了一碗湯的切仔麵、一盤海帶豆干滷蛋和三層肉(這是自由時報推薦的)來吃吃。店家的速度很快不一會的功夫,菜都上齊了。

IMG_2281.JPG 

用溫體黑毛豬大骨熬煮的湯切仔麵~

IMG_2284.JPG

招牌三層肉

IMG_2267.JPG

超讚的滷海帶、豆乾&滷蛋~

阿三的切仔麵,湯頭是店家相當自豪的,採用了溫體黑毛豬的大骨所熬煮出來的,自然清甜完全不添加任何人工調味料,小啜一口果真其然,香醇爽口的滋味令人回味再三,這裏的麵條不似一般的油麵,不但沒有任何鹼味,反而更多了一份麵香,彈牙的程度當然更是不在話下。若說添丁是大眾化的平實,阿三則是平凡中帶著精緻的質感,諸位看倌可以親自去體會看看,就會知道我所說為何。小菜的部分,海帶豆乾和滷蛋,算得上是水準以上的優選,尤其海帶滷的透澈卻不軟爛,細細咀嚼還能在嘴裡散發出淡淡的麻油香,害我在等麵的同時,忍不住就快吃光了。至於自由時報推薦的三層肉,只是平常吃嘴邊肉習慣了,有點肥的三層肉就不是那麼討我歡心,但是沾著辣醬和薑絲一起吃,其實也還是不錯吃啦!

IMG_2285.JPG IMG_2286.JPG

一邊吃著麵一邊欣賞店內那非常有歷史的老麵攤架,用著扁擔才能挑起的麵攤子,讓我不禁想起,當初老一輩人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辛苦與質樸。下回來阿三,除了吃好吃的切仔麵外,也別忘了仔細看看,說不定也能找到許多你我年少時的深刻回憶。

美味店家:添丁切仔麵

地址:台北縣蘆洲市得勝街22

電話:(02)2288-2386

營業時間:7:00-23:00每月第二,四個周二公休

美味店家:阿三切仔麵

地址:台北縣蘆洲市長榮路703

電話:(02)8285-3168

營業時間:9:30-17:00星期日公休

順帶一提,自由時報有介紹的法式檸檬牛奶,位於復興路40號上,剛好在捷運三民中學站忘了幾號出口的對面,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這則新聞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1108/78/2gh63.html

IMG_2288.JPG IMG_2294.JPG法式檸檬牛奶~IMG_2289.JPG IMG_2290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e呷飽飽走透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